蓝色的心情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四十七章  初探老宅

正文:

        明日香:“有个朋友想谋份差事儿,我把他介绍给了叶冲,现在也不知道情况怎么样,我又不方便问,只能出此下策,通过美惠子,让他们多接触,但愿有个好结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马云飞撇了下嘴,“叶冲肯帮你?以前你没少坑他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日香:“谈不上帮我,互利互惠而已!”

        马云飞:“那你要小心了,就算他肯帮忙,也会讨点利息,你可别引火烧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日香:“叶冲有其他事情绊着,不会把精力耗在我这儿,再说,我也给他准备了礼物,他不吃亏!”

        马云飞:“那最好了,我和他说过,不牵扯进你们之间,这要让他知道里面又有我的事儿,还以为是我言而无信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日香:“他没那么小气,你不要瞎操心,他可是我亲侄子,又是我看大的,我害谁也不会害他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马云飞翻了一个白眼,“你忙,我去外面看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明日香:“等我会儿,咱们从后边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夜渐渐深了,黑暗中似乎有无数双眼睛盯着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夜无话

        清晨,叶冲来到弄堂,趁着人不多,悄悄潜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 到家门口,踌躇半晌,他才推开半扇门,里面就是他们一家三口最后居住的地方,上次回来他都没敢进,这次他坚定不移地抬脚迈了进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是记忆中的老样子,一点都没变,慢慢踱着,恍惚间似乎回到了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帮妈妈择菜吧!来,你择这个小的,坏的叶子放在外面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熟悉的话语回荡在耳边,这是妈妈的声音,她还在?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加快步伐,急切地推开一扇扇房门……

        最后他来到小厅,依稀看到,妈妈就坐在钢琴前,弹着那首《友谊天长地久》,旁边还有年幼的自己,仰着甜甜的笑脸,满是孺慕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刹那间他明白,母亲是真的不在了!

        那么美好的景象,转瞬即逝,这让他无法接受,倒退着跌坐在圆桌旁的椅子上,儿时的画面不断在脑海中涌现:耐心哄自己入睡的母亲;坐在桌前给自己讲故事的母亲;还有那张珍贵的合影,就是在窗前照的,恍若昨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孩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一道轻柔的声音打破了屋内的宁静,“你已经长这么大了,告诉我,什么事情让你这么难过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傻傻地抬头,发现不知何时对面已经被黑暗充斥,当中现出一位优雅的夫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妈妈?”

        他难以置信,慢慢起身,靠近两步,却不敢再上前了,他怕,惊扰了母亲!

        夫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,“孩子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双眸湿润,向母亲倾诉道:“我有太多的事情要处理了,我不知道该怎么做?也不知道怎么做是对的?我不敢犯错,也不能犯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夫人温柔地说道:“我知道这一切对你来说很难,但一直以来你都做得很好,坚守自己的信念,就像你爸爸、像我一样!”

        时隔多年,叶冲再次听到妈妈的鼓励,强忍泪水,深深地凝望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很久很久,

        当黑暗逐渐散去,母亲的身影,悄无声息的消失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眨眨眼,冲上前,“妈妈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环顾四周,再也找不到母亲的身影,不禁黯然神伤,双手无力的向后撑在桌面上,妈妈她,一直在等我回家吗?

        “咣当”

        门突然被撞开,一大群人冲了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(日)不准动,举起手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无动于衷,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进来的是一个漂亮女人,正是酒井美惠子,她朝手下吩咐道:“(日)你们几个,去那边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(日)是。”一部分人领命散开。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敛起悲伤,缓缓抬头,“(日)酒井少佐,怎么有空到这儿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怔住,她没想到眼前的人会是叶冲,他怎么出现在这里,眼眶还红红的?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扫了一眼拿枪指着自己的便衣,“(日)你在执行公务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噢,对不起,你们把枪放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(日)是。”手下相互看看,垂下手臂。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见他情绪不佳,关心道:“(日)少爷,您怎么了?刚才发生了什么事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没事,你怎么会到这儿来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心中存疑,也不好再问,照实答道:“(日)我是跟踪马云飞过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头一歪,疑惑道:“(日)马云飞,这里是明日香的地方,难道他们还有来往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惊讶道:“(日)明日香藏在这儿?”怪不得呢,刚才肯定是吃亏了!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嗯,他们到上海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还没有,少爷怎么没和他们一起?这样安全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我要找的是明日香,不负责押运犯人,”

        “(日)报告。” 一个便衣跑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便衣甲:“(日)我们已经全部搜查过了,没有其他发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秀眉微蹙,看向叶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(日)我进来的时候没发现有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回想方才,虽然看见母亲有些不可思议,但当时家里的确是没人的。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我们昨晚发现了马云飞,一路跟踪,看着他进了宅子,我们的人一直守在外面,除您以外,没见其他人进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思量片刻,“(日)这里平常有人住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我叫人去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你查不到问题,他对你的手段太熟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用手指抹过桌面,看了看,“(日)很干净,一尘不染,里外我都转过,没有烟火气,不是正常入住,走的时候还细心打扫过,这是故意让我们发现呀,目的是什么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故布疑阵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嗯,你觉得,以马云飞的能耐,会察觉不到有人跟踪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思索片刻,道:“(日)是有些可疑,可他引我过来有什么意义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(日)也许不是他的意思,打扫房间也不像他一个大男人会做的事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想了想,坦白道:“(日)我昨晚得到消息,明日香曾在这里出现过,今早是特意过来调查的,而你昨晚发现马云飞,跟踪他也来到了这里!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接着分析道:“(日)如果我不认识您,肯定是直接逮捕,误会早晚会解开,他们也就是打个时间差,这期间能做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沉默,逮捕后就是关押,和那个人有关?明日香和他有交易?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您想怎么查?需要我出面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不,我打算找本地人,利用这些地头蛇,也许会有惊喜!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他们心眼多,您万事小心,要不,先和松野将军碰个面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不了,我不想参与犯人的事,将军要是问起,你就和他实话实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交代妥当,从老宅出来,绕了一大圈,回到“檀香旧居”,继续自己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一直在研究电台接受到的各种信息,却依然无法锁定自己要找的那部,心烦意乱中打开了“檀香”留下的小皮箱,里面的一卷纸引起了他的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取出来仔细查阅,发现是‘檀香’记录的频率,他灵机一动,照着上面记录的数字,调试电台,一一查找,不知过了多长时间,他又急匆匆离开居所。

        上海日军司令部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到松野办公室汇报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将军,我接到通知,山崎处长他们晚上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野:“(日)噢,这么快,西田大佐那边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还没有消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野:“(日)嗯,有关接待的事情你自己做主,之后给我一份书面报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(日)是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经验丰富,知道有些事情不能瞒,“(日)我今天见到了叶少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野一笑,“(日)其实,本土的涩谷先生给我打过电话,说叶冲负责的案子特殊,让我尽力配合,看来,此案不简单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闻言暗惊,试探道:“(日)他身边人手不多,要是有行动,说不定会要求我们协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松野:“(日)嗯,这件事也由你负责,不过,你最好不要牵扯进去,天皇陛下对清泉家族是宠信有加,对其他人可未必!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是,如果他有要求?”

        松野:“(日)尽可能满足他,有特殊情况再向我汇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美惠子:“(日)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上海梦庭烟馆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是第一次来烟馆,一边上楼一边好奇地打量,这里装潢极尽雅致,空气中幽香袅袅,果真是个忘却前尘、醉生梦死的好地方!

        封长庚正坐在雅间的榻上优哉游哉,见叶冲上来,起身让出一块地方,“来了,坐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轰走手下后又道:“我还担心你找不到,刚想下去接你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坐下环顾四周,不愧是雅间,比之外面更加考究,古色古香的,颇有一番意境。

        封长庚:“这么急找我一定有重要的事情吧,说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