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的心情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三十二章  以物寄情

正文: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中国的语言博大精深,这么多年下来,我也就学会一些普通的日常用语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平田:“清泉君,谦虚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平田君今天怎么带着行军包,是要离开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平田:“是的,我今天晚上就要乘火车南下了,特地来这里见你一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原来是这样,我命人备些酒菜为你践行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平田:“不,不用,我还有别的事情,过来找你是想送你一件礼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说着从怀里取出那张老相片,“上次见你对它很感兴趣,就打算把它送给你留作纪念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推拒道:“这怎么行,太珍贵了,我不能接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平田:“噢,是这样的,我的家里还有底片,等回国后我可以再去洗,这一张你就收下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如果是这样的话,我建议平田君把这张珍贵的相片送给文教授,这比送给我更有意义,你觉得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平田:“你不想要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我任务完成后就要回国了,平田君回国后,要是有时间可以去找我,到时我们再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平田高兴道:“这真的可以吗,那实在是太好了!既然如此,我就把相片送给文教授,谢谢你的建议,我现在就去,再见,清泉君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再见,平田君,祝你一路顺风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看着平田走远,正想回去,青木走了过来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(日)少爷,一张照片而已,很珍贵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你不懂!”

        青木:“(日)我以为少爷不会对日本产生太重的感情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我以前也是这么认为的,可看到那张风景照,我才发现自己有多想念那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青木:“(日)少爷是想家了,即使少爷不愿意承认那里是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一笑,“(日)或许吧,来到中国后,我有了自己的信仰,与之矛盾的一切都被我选择性的遗忘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青木眉头拧起,“(日)少爷觉得这样做对得起将军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我还用不着你来教训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青木:“(日)呵,将军果然是最懂少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(日)你想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青木:“(日)我说什么不重要,重要的是少爷怎么想,请少爷以后好自为之,不要再惹将军生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瞟了他一眼,转身上了火车。

        经过西田敏行不间断的努力治疗,转天,叶冲得以一身轻松的去了鼎香楼。

        他进去收拾行李,蔡水根帮忙提着食盒,青木不想与文教授照面,也不方便听将军年轻时候的故事,所以甘愿在饭堂待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我刚才在街上碰到观察团了,他们还在转悠?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没错,不过你放心,文先生目前很安全,我们已经找到了营救他的办法,上次实在是太危险了,谢谢你帮忙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能帮到你们就是好事,那个生意人是自己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是的,他是安丘武工队队长石青山,托我谢谢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他太客气了,我帮他不是应该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犹豫了一下还是问道:“你真是清泉上野的儿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微微一笑,“算是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不解道:“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嗯,我是他养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惊讶道:“啊,那你父母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我小时候他们就不在了,不过,他们都是中国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立时激动道:“太好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有什么区别吗?日本人不见得都是坏人,中国人也不见得都是好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点头道:“这点我同意,可你不知道,文先生自从你离开后就不吃不喝的,意志消沉,看来你的事儿对他打击很大,要是他听到这个消息,没准儿能重新振作起来,多吃两个烧饼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无奈地摇摇头,“这老头,心思真难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唉,都是他的故人,时过境迁,心里难免介怀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带我去和文教授告别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正在房间里生闷气,自从他知道叶冲是清泉的儿子,就非常恼火,做什么都不顺

心。

        便衣看出他心情不好,都躲得老远,唯恐他拿自己当出气筒。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敲敲房门,“文先生,您不忙吧,叶少爷过来看您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屋内静消消的,过了好一会儿才有声音回道:“让他进来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哎,叶少爷,您请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对便衣道:“我和文教授有话要说,你们先去饭堂歇会儿,伙计,给他们上点吃的,记我账上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忙让客,“好勒,三位请!”

        三人相互看看,这位是太君吧?出了事应该怪不到咱们头上,要不,先去吃顿好的,想罢不约而同的随蔡水根去了前面。

        待他们走后,叶冲才推门进去,“文教授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板着脸,“你来干嘛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我给您拿两瓶酒过来,上好的哦!”说着把酒放到桌上,把菜端出来一一摆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,算你小子有点儿良心,先说说,真名叫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眼睛一亮,终于见到酒了,这掌柜的哪都挺好,就是一点,太喜欢往水里兑酒了!

        叶冲一下子笑了,“名字不过就是个代号,您何必在意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立即不满道:“怎么能不介意,中国人和日本人一样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反驳道:“哪里不一样了?不都是活生生的人?像您这样的大学者,受人敬仰,格局可不能太小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:“哼,你少拿话堵我,叫什么,痛快说出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笑道:“叶冲啊,您不是知道!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不高兴了,“糊弄我呢,清泉上野的儿子姓叶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我爸姓叶,我当然也姓叶,‘叶冲’这个名字是他唯一留给我的东西,有什么不对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精神一振,“你不是清泉的孩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为他倒上酒,“他是我养父,我的生父叫叶柄辰,我早就说过了,您不认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恍然大悟,高兴道:“我就说嘛,以江月的性子怎么会嫁给日本人!可是,你又怎么会被清泉收养了?他们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北伐时期,我爸失踪了,我妈也不在了,清泉就把我带回了日本,不过这次我回国,机缘巧合下见到了我爸,他也同您一样是个爱国学者,我相信,你们以后会有机会见面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长叹一声,“那就好,可惜江月不在了,想想,还真是令人唏嘘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人终有一死,区别只在于时间早晚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:“我这把年纪都没看开,你反倒看开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浅笑,“因为我相信,妈妈一定会在天上看着我!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喝了一口酒,“你能这么想也是种宽慰,对了,清泉对你好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您觉得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:“你能这么优秀,抹不去他的功劳,孩子,现在中日交战,清泉那个脾气,没少难为你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没事,一切都会过去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拍手笑道: “好,态度坚定、信心十足,中国只要有你们这群年轻人在,就有希望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沉默了。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:“怎么,你难道还要回日本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圣特贝尔斯大学,十一年前发生的实验室坍塌事故,您听说过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沉吟片刻,道:“有所耳闻,当年此事影响之深、牵扯之广,都令人震撼,你怎么会忽然提起这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就是那次事故,松田老师为了救我,遇难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迟疑道:“松田老师的不幸我知道,那时,你也在现场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苦笑道:“我以为,您在知道我是清泉上野的儿子后,会猜到我是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颤声道:“你,你真是清泉圣司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点点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目瞪口呆,清泉圣司,史上最年轻的教授啊!      

  良久,他才缓过神儿来,“老了,真是老了,体力不如你,学问更是比不得,唉,事到如今,我倒希望你一无所长,这样,日本也许会放任你留在中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默然。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:“孩子,你的能力越强,责任就越大,我是无能为力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您放心,我已经长大了,中国还有很多没有成年的孩子,他们更需要您!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欣慰地笑了,江月啊,有子如此,你该安息了!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送你一本书吧,留作纪念!”说着他打开行礼箱翻找。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不用麻烦了,您告诉我书名就行,回头我自己买一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:“找到了,诺,就是这本,你要好好学,不能忘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《诗经》?这个我看不懂!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:“就是因为你看不懂才给你,中国的诗词是语言精华的浓缩,源远流长,上面还有名家解析,你要认真学习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两眼一瞪,“啊什么啊?中国人不能不懂诗词,下次见面我会考你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欲哭无泪,他自小看这个东西就头疼啊!

        隔天,清泉信一成功带回一个小皮箱,经过叶冲仔细辨认,确认了里边的拆解元件和资料是研究原子核专用的,清泉上野急忙返回日本。

评论(9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