蓝色的心情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第二十五章  机缘巧合

正文:

         “好,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从兜里掏出钱塞进他口袋,“得嘞,这回您看清楚了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顿时笑开花,“哈哈,这回看清楚了,这两位还就是常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我就说嘛,这哪儿能有假呀!”

“哟,贾队长来啦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端着烧饼盘从后门进来,“少爷,您的烧饼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放这儿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一直旁观孙掌柜应付贾贵,觉得这地儿的人都很有意思,懂得审时度势。

        贾贵一眼瞄到,“呦,敢情是你呀,咱们可真有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:“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问孙友福,“这是干什么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敷衍道:“吃饭的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别跟我兜圈子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哎呦,贾队长,我实话跟您说吧,他不光是来这儿吃饭的,还是来我这儿住店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住店,登记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登记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那我看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哎呦,贾队长,这个您看得懂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看不懂怎么了,看不懂就不能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拿起柜台上的册子贴到眼睛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实在忍不住提醒道:“贾队长,您拿倒啦!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管着吗,我愿意这么看,哎,这上写得可不对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无奈道:“对不了,您拿的这是账本,登记本在这儿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那上也不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您还没看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没看也不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扔下账本,晃悠到叶冲面前,“干什么的?胆子还真大,敢跟文老头坐一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笑了,这哪是来查可疑分子啊,分明就是来要钱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你笑什么,老子问你是干什么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劝道:“贾队长,有话好好说嘛,是不是,哎,我这就让保禄给您准备一好菜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少来这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见蔡水根真往后去了,又高喊道:“再给我拿壶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远远的传来蔡水根的回应声,“得嘞!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继续逼问叶冲,“说,到底是干什么的?跟我去侦缉队走一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忙劝着,“呦呦,贾队长,咱有话好商量行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小眼眯起,“怎么着,你也想跟我走一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不是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那就少废话,走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看够了戏刚想说话,耳畔就传来文若明淡淡的声音,“他是翻译官,你不知道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呆住,不禁问道:“新调来的那个?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看了眼文若明,对贾贵道:“还有事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怀疑道:“你真是翻译?报到了吗?哼,要是敢骗我,以后有你好受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急吼吼地走了,新来个翻译官,可不是小事,他得抓紧时间报告黑藤太君。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小跑过来讨好道:“少爷,您原来是到我们这儿做翻译呀,我们这儿原先有个白守业白翻译,高升走了,后来又过来一个夏翻译,被抓起来了,您是新调过来的吧,怎么不早说啊,我们小店儿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还望您包涵!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原想去后院找叶冲的同伴解围,转了一圈没找到,只好先回来看看情况,见没事了,立马进入大伙计角色。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不满地嚷嚷道:“水根,水根,干嘛呢,还不去后院看看老太太,哼,白长得人模狗样的了,干什么不好!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眨眨眼,这是在说我吧?

        他转向文若明,“您刚才怎么说我是翻译官,他回去一查不就露馅儿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文若明颇有深意道:“那你现在还不跑路?再晚可就来不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叶冲无语了,这个文教授,果然名不虚传。

        特务机关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一大早,黑藤就在练毛笔字,贾贵风风火火地闯进来。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太君,报告太君,安丘来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顿住笔势,颇感兴趣道:“噢,什么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熟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什么熟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老熟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什么老熟人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咱都认识的老熟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干脆放下笔,“他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夏学礼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混,噢,嗯,夏学礼应该在保定的监狱里,怎么会出现在安丘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对呀,我也正纳闷儿这事儿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你能肯定是他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错不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他是什么样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边说边比划,“穿着一身儿西边儿洋人的衣裳,这儿挂一破布条子,小头梳着,小眼睛眯着,小脖子梗着,小胸脯挺着,那德行儿,样大了去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嗯,夏学礼如此冠冕堂皇、招摇过市,说明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说明他爱臭显摆呗!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不对,说明他不是逃出来的,而是被放出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啊!不对呀,太君,野尻太君都不在了,他要是放回来应该回驴驹桥,可他跑安丘干嘛来了?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这正是我要思考的问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太君,您别思考,头发都没了,我呀把他给抓来,您直接问不就得了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你知道他在哪里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不知道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那怎么抓?”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这好办呐,您呀,下道命令,让皇军、警备队、侦缉队集合起来,把安丘,嘿,翻他个底儿朝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摆摆手。

        贾贵:“太君,抓的是夏学礼,不是石青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黑藤:“不不不,不必兴师动众,他会自投罗网的。”他非常自信,认准了夏学礼来安丘就是为了投奔他。

        街角

        冯世昌来给鼎香楼送活驴,顺便想结清驴钱。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手头吃紧,就借口有事把人推给了蔡水根。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怕影响生意,硬拽着冯世昌到一僻静处。

        冯世昌气愤地甩开蔡水根的手,“你们这是干嘛,想赖账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央求道:“您小点声儿,咱们好商量,哪能不给您钱呢?贾贵盯上叶冲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冯世昌:“噢,出问题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没有,文先生说他是翻译官,贾贵信了,最近也的确说要调来一个,暂时用用还可以,我担心时间长了会出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冯世昌:“没关系,他是老地下了,自己会应付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他昨晚被贾贵缠住,如果不是文先生,他很难脱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冯世昌:“嗯,怎么可能?他紧张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那倒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冯世昌:“上边说,叶冲是真正的大家族少爷,家里的茅房都比你这儿客房大,也没来过小地方,我猜是水土不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恍然,“噢,怪不得呢,昨晚他一脸兴致盎然的样子,恐怕是看哪儿都新鲜吧,不说别的,就是贾贵那张脸也够他新奇大半天儿的啦!”

        冯世昌笑了两声,转入正题,“在观察团来之前,我估计文先生不会有危险,不过他那倔脾气很容易激怒敌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:“看来我们要做好准备,以防敌人提前下手,我正想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中午,鼎香楼,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派头十足地跨进门,孙友福一愣,他不是被抓了吗?这是逃出来了?正巧还有两个老客和他相熟,三人一起拿他找了半天乐儿,才知道他被放出来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菜做的怎么样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咳,夏翻译官,我们鼎香楼就这几样菜,您这不都吃过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是,我是陪山岛太君来这儿吃过几次,可你们这菜做的不是腥就是臭还特别咸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那是专门给太君做成那样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呃,我看山岛太君每次吃得都挺美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是,这太君们啊,跟中国人的口味不大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咳!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行了,捡你们拿手的菜给备四五个,上好的酒打两三斤,我要请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得嘞,水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很快,厨房做好菜,蔡水根端上最后一盘,“夏翻译官,这菜齐了,客人再不来可就都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看看表,“按说也该来了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闲着没事找话儿,“夏翻译官,能让您这么等着的人,那不是一般人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骄傲的挺起胸脯,“那当然啦,一般人我能请他吃饭?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哼笑了两声。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这人你们还都认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:“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神秘兮兮道:“这地儿就是他选的,猜猜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和蔡水根相互看看,没搭茬儿。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照着有头有脸的猜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逗弄道:“哎,杨二傻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咳,我没事儿请一傻子干什么呀!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一本正经解释道:“他又有头又有脸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啊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夏翻译官!”

        门外到了一个警备队班长。

        蔡水根立马招呼道:“哎,贵客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班长笑眯眯道:“夏翻译官,让您久等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夏学礼:“好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班长:“孙掌柜,好久不见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孙友福揶揄道:“哎呦,敢情是李班长呀,说这么热闹我以为是多贵的客呢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嗯,什么多贵的客呀?”

         门外又有客人上门。

         这熟悉的声音?饭堂内的人愣住。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